not going anywhere.

希望下一站就是你

长腿叔叔:

爱琴海,一个将蓝色用尽的地方。

建筑师要经常去旅行。

蓝色,在我的心底一直被意大利占据着,蓝色亚平宁,巴乔忧郁的眼神。而蓝色,在爱琴海却有着不同的诠释。

如果蓝与白是天堂的颜色,那么爱琴海就是一个纯净的人间天堂。一切并不刻意,蜿蜒街道上的白色栏杆,依山傍海高低错落的白色房屋,蓝色屋顶上纯白的十字架,蓝色窗户中偶尔露出一角的白色窗纱。

当目光触及到这种极致的蓝、纯粹的白,聆听远处飘来的几缕希腊音乐,总会涌起一种莫名的感动,整个心灵仿佛亦变得如蓝天般澄明和空灵。

海是湛蓝的、天是湛蓝的,连远方岛屿上民居的门窗也漆成一色的湛蓝,令人有一种说不出的心神荡漾的感受,这就是被诗人荷马形容成“醇厚的酒的颜色”的爱琴海。

旅行要有风格,旅行要有态度,这是旅行达人们的真切感受。用建筑师的眼光来看旅行,旅行是一场建筑空间的视觉盛宴。

1992年获普利茨克建筑奖(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是每年一次颁给建筑师个人的奖项,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)的阿尔瓦罗·西扎就说过:建筑师要经常去旅行。

沿着大师的足迹,全身心的细胞在灵性的空间中得以重新组合,疲惫的心灵被建筑间流淌的线条和气息所感染,暂时会忘却旅途的疲惫。

有人说,建筑师是一群很奇怪的人,他们大都很木讷迟钝,却有着X光一样的瞳孔,通过一个砌体,能看出内部的结构以及设计意图。揣摩结构物的设计意图,是建筑师们最大的快乐,大到一条海底隧道的耐久性,小到一把椅子的舒适度,这中间有着无数莫名的惊喜和成就感。

热爱一个建筑师,像热爱一座建筑物,爱他的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爱他敦厚含蓄的设计,爱他岁月流失后饱经沧桑的外观。将他的心当成世上独一无二的建筑,无限期的入住,一砖一瓦雕梁画栋都是爱的证据与延续。

想想,为初恋设计一栋房子,那股冲动劲也只有在那年那月那一场风花雪月了。


 
评论(1)
热度(460)
© ID172062 | Powered by LOFTER